賢德醫院
關於我們 醫師陣容 衛教保健 治療須知 最新消息 社區推廣 訪客留言
衛教保健
 
髕股骨疼痛症侯群簡介 - 物理治療師 李世明制 發表於 100.09.05 自由時報健康醫療專欄
非膝關節退化---擾人的髕股骨疼痛症候群

髕股骨疼痛症候群是一種膝關節前側及周圍疼痛的症狀,患者常抱怨上下樓梯、走斜坡、蹲、跳躍、或長時間坐後要站起來時,會感到膝蓋疼痛僵硬;這類病患沒有外傷發炎及關節退化跡象,也沒有開刀的病史。一般認為這種疼痛與膝關節肌力不平衡有關,髕骨的內外側斜上方各有一條肌群連接,分別為內側的股內斜肌與外側的股外肌群(如圖一)。股內斜肌可當作髕骨內側穩定的角色;當膝關節伸直時,股內斜肌的收縮可以防止髕骨向外移動。研究發現髕股骨疼痛症候群患者的股內斜肌肌力較差,所以在一般日常活動或從事休閒運動時,股內斜肌肌力無法與股外肌肌力相抗衡,髕骨與股骨間的滑動出現向外移動的異常現象,造成髕骨與股骨之間出現壓迫或是磨擦,長期下來髕骨關節就會磨損發炎疼痛。

在復健科物理治療部門治療髕股骨疼痛症候群除了用電熱療降低發炎反應、緩解疼痛,物理治療師也會利用髕骨鬆動術或伸展運動來舒緩大腿周圍緊縮的肌群;或是加強大腿前側的肌力訓練,以增加髕骨關節的穩定性,另外也會利用髕骨貼紮穩定關節及降低關節疼痛。

.以下簡單介紹幾項居家復健的肌力訓練和伸展運動:

  1. 大腿肌群肌力訓練(如圖二)
    平躺在床,膝蓋下放一個浴巾捲,約15-20公分高,使膝關節微彎30-40度,作小範圍的膝關節伸直運動,維持伸直姿勢5到秒,重覆10到30次,可以加阻力或重量在腳踝上以加強伸直肌力。
  2. 加強股內斜肌的蹲踞訓練(如圖三)
    身體站著微靠牆壁,眼睛直視前方,雙手微貼牆壁,膝蓋間夾住一個毛巾捲,兩個膝蓋夾住毛巾捲,微彎膝關節呈半蹲姿勢維持5到8秒,重複10到20次。
  3. 腿後肌伸展運動(如圖四)
    伸展的腳放在前面且膝蓋伸直,腳趾翹起;後腳彎曲且將重心移到後腳身上,上半身向前傾斜,感到前腳大腿後側微酸即可,維持此姿勢10秒,重複做5到10次。
  4. 股四頭肌伸展運動(如圖五)
    單腳站立(若重心不穩可以一手扶牆),將腳跟拉向臀部,感到大腿前側微酸即可,維持此姿勢10秒,重複做5到10次
台中市賢德醫院優康復健團隊物理治療師    李世明
 
    * 最後修改時間:2011-09-05 13:5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