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德醫院
關於我們 醫師陣容 衛教保健 治療須知 最新消息 社區推廣 訪客留言
衛教保健
 
中風病患的最大敵人-物理治療師李世明

中風病患的最大敵人--不正常肌肉張力與異常協同模式  

                                                                                                                  物理治療師  李世明

   (發表於2010.8.23自由時報)    


 前言
年初寒流來襲,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阿桃阿桑晨間在廁所跌倒,醫師檢查後發現左側大腦血管栓塞。治療後栓塞雖已緩解,但阿桃發現自己的右半邊癱瘓無力,不聽使喚,說話口語不清且進食無法正常咀嚼。醫師解釋這些都是腦中風的後遺症,需長期復健才能慢慢恢復。於是阿桃的主治醫師會診復健科醫師後,立即安排物理治療、職能治療及語言治療。現在阿桃每天努力復健,期待身體恢復健康的一天趕快到來。
以上虛構故事相信中風病友感同身受,腦中風最惱人的是發病後所帶來的後遺症,它會影響病患的肢體功能、語言功能、感官及認知功能。中風病患肢體無法正常活動是因為無法正常控制肢體而不是肢體沒有力量,因為大腦中樞神經受損,無法正確地發出指令給四肢和軀幹來做出想要做的動作;反而出現一些不正常肌肉張力及異常協同模式來干擾肢體活動功能。

  異常協同模式

病患在執行功能性動作(例如拿食物往嘴巴送及拿毛巾洗臉等)時,總覺使不上力,愈想用力但整個姿勢愈怪異。這是因為受到不正常的協同模式影響,且病患的肌肉張力異常高張時,所呈現的不正常的協同模式會愈明顯。臨床上中風病患上肢通常有幾個特點(如圖一):

 驚嚇  聳肩或肩膀半脫位下垂

 驚嚇  手肘彎曲

 驚嚇  手掌呈握拳狀且掌面稍向上翻

而下肢行走跨步時,通常會出現(如圖二):

 驚嚇  偏癱側骨盆抬起動作特別大

 驚嚇  膝關節稍微彎曲且控制能力差

 驚嚇  腳踝關節稍微垂足且內翻,所以病患大都以此方式行走。    


  不正常的肌肉張力
不正常肌肉張力會影響病患動作協調與平衡能力,有些病患的肌肉張力過低,肢體軟癱無力;有些則是肌肉張力過強,反而無法輕易拉動。活動時應該用力的肌肉無力,不該用力的肌肉又無法控制地拼命收縮用力,這都是不正常肌肉張力所造成的結果。

腦中風的後遺症經過復建後可能會逐漸好轉,也可能無法好轉。雖然不能保證復健治療能讓病患恢復到百分百,但在維持生活品質,增進生活獨立自主方面,一定有所助益。


 

                                      

                                       (圖 一 )                                               (圖 二 )

 
 
 
    * 最後修改時間:2013-05-02 16: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