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德醫院
關於我們 醫師陣容 衛教保健 治療須知 最新消息 社區推廣 訪客留言
關於我們
 
 兒童復健發展中心
    物理治療
  兒童物理治療是以正在發展階段的兒童為服務對象。在早期發現、早期介入的觀念下,針對動作發展遲緩、異常動作與姿勢、行走功能受限、平衡反應缺損以及肌力與肌耐力不足的兒童,運用物理治療相關理論、知識與技術,提供預防、評估、諮詢與介入。

在兒童遊戲與互動的自然情境下,利用各種不同的誘發、治療手法、治療設備及輔具進行發展治療、運動治療與功能訓練。治療對象包括:發展遲緩(包含動作及全面性發展遲緩)、腦性麻痺、動作協調不良、早產兒等有發展遲緩高危險性的嬰幼兒、以及一般兒童常見骨骼肌肉問題,如:斜頸與扁平足等...。
   
        
    職能治療
  包含發展遲緩、自閉症、亞斯伯格症、注意力缺陷及過動症、感覺統合失調、學習障礙、腦性麻痺、染色體變異及書寫能力有問題者等。職能治療著重在利用晤談、觀察及評估等方式,了解孩子的動作發展、感覺統合發展、社會心理發展、認知發展、口腔動作發展等各層面,並運用直接介入、提供諮詢、專業間互相教育的方式,提供每個孩子個別化的整合性治療。
    語言治療
  在語言發展的過程中,並不是每個孩子都循著一定的時間表在相同的年紀達到相同的表現,臨床上常有父母焦急的詢問說:「我的孩子已經兩歲了,還不會講話,怎麼辦?」「大隻雞慢啼嗎?」「為什麼孩子講話不清楚?」這些問題通常是遲緩兒家長和老師們常有的疑問和困擾。如何判斷孩子的語言發展是否正常,父母便要先了解正常語言發展的過程是如何,才有助於分辨孩子的語言是否發展遲緩,然而,一些異常的指標性語言發展倒是提供了家屬和醫師們一些重要的訊息,以下便列出一些異常的指標性語言發展:
 1. 兩歲而仍然沒有任何字彙出現。
 2. 三歲還不會說任何句子。
 3. 三歲以後說話模糊不清且難以理解
 4. 五歲以後句子的結構仍有明顯錯誤,或仍然有顯著的構音異常(俗稱的臭乳呆)。
因此兒童語言發展遲緩應及早發現,接受相關專家的評估,找出潛在的病因以及最適合的治療訓練方式,愈早接受適當的醫療或復健的介入治療,改善的成效也會愈好。
   
 
 
如何安排治療?

請先掛復健科門診由醫師初步評估是否需要復健治療,若需要治療再持醫囑單到本院6F 復健中心櫃台報到,待評估治療的時間確定後,我們會儘速與您聯絡。

 
    * 最後修改時間:2010-10-20 14: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