賢德醫院
關於我們 醫師陣容 衛教保健 治療須知 最新消息 社區推廣 訪客留言
最新消息
 
【最新訊息】中風偏癱病患居家輪椅轉位技巧-物理治療師 李世明 (刊載於自由時報 102/4/28)
發佈日期:2013.05.02    
中風患者患病初期因半邊肢體無力軟癱、無法自行作輪椅轉位(如床與輪椅間移位)的功能性動作,經常需家屬或照護者在旁協助轉位。但家屬以及照護者均使用錯誤的轉位技巧,例如強力拉扯病患上肢或腋下進行轉位,常使病患肩膀關節拉傷甚至肩脫位疼痛。轉位過程中也可能因錯誤的身體姿勢使照護者本身出現腰背疼痛症狀。以下簡介正確的協助中風病患轉位技巧,提供家屬及照護者參考。

(一) 病患下肢尚有支撐能力時:

  1. 將煞車固定好的輪椅靠在床邊約45度夾角,且盡量靠近病患健側,指導病患健側手抓握輪椅扶手(圖一)。
  2. 照護者一手固定病患偏癱側肩膀,另一手抓緊背部褲帶,口頭指導病患站起、轉位至輪椅座位上(圖二)。
    圖一 圖二

(二) 病患下肢無支撐能力或意識不清時:

  1. 病患坐在床邊,照護者雙手環抱抓住病患褲帶,病患雙手及頭頸靠在照護者身上(圖三)。
  2. 照護者雙腳夾緊固定病患膝關節,以雙腳為軸、身體旋轉的方式將病患移到輪椅座位上(圖四)。
    圖三 圖四

(三) 床上抬臀運動:
平日多鼓勵病患作床上抬臀運動,床上抬臀運動可強化下肢肌力與軀幹穩定性,對病患的床上移位、換穿尿布或衣褲,以及輪椅轉位能力都有加分的效果。

  1. 病患雙腳彎曲平放床上,照護者視情況固定腳踝及膝關節。
  2. 病患臀部抬高至最高處3至5秒鐘後平放床上(圖五),注意抬臀時不可憋氣,以免血壓上升。
  3. 照護者可在旁計算抬臀次數並給予正面鼓勵性回饋,日後可漸漸增加抬臀次數。
    圖五
中風病患通常會自覺為病患而對照護者產生依賴感;或有不願使用偏癱側肢體的錯誤心態,家屬或照護者應多鼓勵病患在轉位時使用偏癱肢體。另外照護者也要以屈膝腰背打直的正確身體姿勢協助病患轉位,避免腰背疲勞性損傷。除了積極陪伴病患參與醫院復健治療,家屬及照護者也要監督病患從事有計畫的居家復健運動,積極把握復健黃金恢復期,使病患早日恢復健康。
優康復健團隊物理治療師  李世明